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

理文造紙分析 2314

理文造紙近期尋底已跌至近五成一年新低, PE跌穿五,派息高達六點幾(以過往資料計,未計算預期), 許多大行或股評人都並不看好此股前景, 理由如下:

貿易戰影響內地包裝紙市場已萎縮,未計算若關稅上調影響。

人民幣近期貶值壓力令理紙盈力受壓。

理紙是和經濟週期有莫大關係,隨著市場動盪,下行壓力頗大。

內地整體紙業審慎看法,料箱板紙今年供求關係進一步惡化

去年業績倒退遭多間券商降價的理文造紙, 令散戶投資者規避造成股價壓力。

但如果是以長線投資者而言, 可能是分段吸納的良好開始期, 因為行業的經濟調期有高有低, 要低買高賣, 必然要經歷部分人棄我取的階段,在長期的吸納和持有, 以年計甚至十年計的部署下, 在經歷低潮後的興起週獲利的機會頗高。

戰國時期中原(洛陽)人,名丹,字圭。有「商祖」之譽。很多商界仍以司馬遷的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為經典,奉「治生之祖」白圭為高人。白圭就已經提出「樂觀時變,人棄我取,人取我與」。

其實理紙的資產負債表續改善,淨槓桿率微降數個百分比。而且早前理紙有回購,表示公司對未來的信心。當然未來不是指數月,可能是數年或更久。

面對有機會繼續尋底而等待將來升幅的回報, 這方面很需要意志和持之以恆的毅力, 因為有機會的大幅上落很可能影響持股的信心

巴菲特在2017年致股東信中就透露出了對市場的悲觀預期。華爾街見聞援引的致股東信全文顯示:

「伯克希爾副主席、我的搭檔芒格(Charlie Munger)和我都預測,受目前美國經濟疲軟的影響,現階段伯克希爾·哈撒韋的實際收益將會有所下跌。與此同時,儘管公司在美國市場投資的大部分企業都業績良好,但包括保險在內的一些大型投資對像都會出現收益下降的情況。」

有時不得不面對逆境的到來, 但不要緊, 渡過了就可以, 因為有危同時有機, 黑夜的到來, 然後才到黎明的到來, 有些人沒有什麼高級的財技或知識, 卻以堅持勝過他人。

評論只屬個人意見, 投資前請自行研究, 評估風險, 如不確定性高, 或請三思而行, 不要急於投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